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之窗

中共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头脑风暴”讨论“友好生态环境”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1-05-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中共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头脑风暴”讨论“友好生态环境”建设

 

中共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针对市委加快“友好生态环境”建设组织班子成员、各县区局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头脑风暴”

会议围绕打造友好的生态经济、友好的生态质量、友好的生态文化、友好的生态体制四个方面,聚焦什么是友好生态环境、怎么样建设友好生态环境、由谁来建设友好生态环境、建成什么样的友好生态环境,展开激烈的讨论。

会议强调,作为四川省南向开放门户、川滇区域中心城市、长江上游重要支点城市,攀枝花市担负着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建设以及保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

会议指出,推进友好生态环境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省委对攀枝花发展“3+2”定位要求和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持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构建生态经济、自然资源保障、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安全、生态建设能力保障体系,守护好长江上游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实现生产消费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建成美丽中国攀枝花样板。

会议要求,推进友好生态环境建设,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握4项基本原则、6项主要任务。

基本原则:

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源头管控、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思路,科学制定保护、修复和治理措施,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和绿色发展方式。

二是问题导向、精准治污。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因地制宜细化落实治理措施,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阳光花城。

三是统筹协调、服务大局。统筹科技创新高地、南向开放门户、友好生态环境、宜居公园城市、市域社会治理“五大加快建设”辩证统一关系,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做好区域协调发展,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科学保护、智慧治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多元化投入和建管模式,加强经济和法治治理手段,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大力实施环境保护智慧化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能力。

主要任务:

一是编制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二是深化友好生态经济建设,三是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四是持续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五是深化友好生态文化建设,六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在讨论的基础上,形成讨论报告,并邀请专家、市级各部门、群众共同参与编制《加快友好生态环境建设五年行动方案》。

审核: 徐国述   责任编辑: 徐国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