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系统在“最”字上下功夫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坚决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防线,斩断病毒传播最后的途径。

以“最短时间”回归本职岗位。接到疫情命令,领导班子第一时间重返岗位,主要领导带头从大年初一开始值守岗位。全系统370名干部职工取消春节假期,除1名还在返程中的外省职工, 369名干部职工全部于1月27日提前回岗上班。

“最全机制”保障组织领导。成立市、县(区)两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共5个,设立综合协调、医废处置、现场督察等6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责任分解明确,任务,细化措施。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召开调度会议4,专题会议2次,亲自部署安排防控工作。按日对各专项工作工作情况进行调度,每日收集汇总医疗废物处置、环境执法监管等重点防控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以“最高标准”规范处置医废。严格管理指导,落实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单位防控主体责任,统筹全市医疗废物运力和处置资源,确保规范分类收集,严格交接转运,及时安全处置,全市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100.24吨,其中,涉疫医废1190.95公斤。持续蹲点值守,已累计派遣30余人次驻守医废处置单位,指导、督促医废处置单位细化日常管理,加强防护消毒,做到日产日清,即运即处置,确保医疗废物及时、高效、无害化处理。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市设立1262个社会源废弃口罩收集点,共收处置集废弃口罩276.5公斤。

“以最严要求”实施执法监管。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每日出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对医疗机构、隔离点、卫生所、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涉疫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全面、细致的检查医疗垃圾的分类收集、消毒、贮存、处置环节和贮存场所的警示标识、三防设施、封闭措施、交接记录、消毒记录、处置记录等,督促指导各医疗机构、隔离点位、污水处理厂处置单位及时、规范、高效、无害化处置涉疫医废。

以 “最快响应”开展应急监测。市局成立应急监测专项工作组,明确专项应急监测相关技术规范,指导市县(区)环境应急监测力量统一联动,并在常规水环境质量监测指标外,增余氯、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监测指标,高效率、多途径、全方位扎实做好涉疫地区水环境质量应急监测工作。

目前已对5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开展现场应急监测,对10个地表水点位开展监测采样及分析,对4个污水处理厂废水外排口在线监测进行比对监测,应用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设备对攀枝花市第四人民医院废水、攀枝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分公司仁和污水处理厂废水、中节能(攀枝花)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焚烧炉废气进行监管。同时加快启动余氯应急监测设备、生物毒性应急监测设备、生物毒性菌种和试剂的购买,涉疫应急监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