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二季度新闻通气会

来源:法宣科     发布时间:2021-06-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月4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二季度新闻通气会。会议邀请了攀枝花日报、攀枝花广播电视台、攀钢传媒中心、早安攀枝花等媒体参加。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王天武发布《攀枝花市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政策法规与宣传科负责人参加会议。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王天武:

    按照定期公开生态环境质量信息有关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发布《攀枝花市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这也是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公报的主要内容。

   2020年,攀枝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

(一)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2020年,共监测36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8.6%,全省排名第二;达优天数为157天,比2019年109天增加48天,6项监测指标平均浓度均达标,重点考核指标细颗粒物(PM2.5)浓度29.5μg/m3,同比下降0.3%。

(二)水环境质量排位上升

    2020年,1—12月全市纳入国家考核的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及以上,考核排名全国第 13,全省第1,保持在第一梯队。较2019年全国排位上升10位,全省上升1位。2020年,攀枝花市重点湖库水质鳡鱼、二滩、红壁滩下断面水质类别均为Ⅱ类,营养状态均为中营养状态;2020年,攀枝花市市级、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类别为Ⅱ类及以上,水源地水质达标。

(三)声环境质量不断优化

    攀枝花市2020年城市区域昼间声环境达标区为205个,面积为25.2Km2,占全市实际监测面积的99%,2020年攀枝花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均值为50.7dB(A),与2019年51.5 dB(A)相比,攀枝花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均值下降0.8 dB(A)。

(四)生态环境质量优良

    2020年,攀枝花市整体生态环境质量为“良”,其中米易县为“优”,盐边县、仁和区、西区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级别为 “良”,东区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级别为“一般”,全市范围内没有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级别为“较差”和“差”的区县。

(五)土壤环境质量

    2020年,攀枝花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等要求,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监管,突出重点区域、行业污染防治,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积极构建土壤环境管理体系,不断夯实各部门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本年度未发生土壤污染事件。

(六)辐射环境质量

    2020年,攀枝花市辐射环境质量良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属于正常环境本底水平;地表水、地下水中总α放射性、总β放射性活度浓度未见异常,均为正常本底水平;饮用水源地总α放射性、总β放射性活度浓度均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规定的放射性指标指导值。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问题,通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友好生态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