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度半年工作会暨第二次质量分析会

来源:法宣科     发布时间:2021-07-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度半年工作会暨第二次质量分析会,总结2021年上半年工作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对迎接中央环保督察进行再部署,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谋划安排。

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建荣主持,市局班子领导,各县(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各直属单位班子领导、市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西区生态环境局、督察科、政策法规与宣传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负责人报告了2021年上半年的亮点工作与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其余科(室)和直属单位做了书面汇报。

 随后,分管局领导王天武、李涛、王晓峰、李莉、胡建荣就分管科室和直属单位2021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星钢就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首先,陈星钢以三个”清“字对上半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一是认清了发展形势,围绕抓好三个新”“八个更加注重”“三个圈层落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项目、资金、环评服务为抓手,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二是理清了工作思路,全系统以督察工作为主线,其他工作多线并行,顺利完成省督迎检工作省督移交的群众信访件处理等工作,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弄清了发力方向,加强标兵能手使用聚焦业务能力短板,开展监测、执法全员培训能力素质提升明显。

陈星钢指出:一是要紧盯工作短板。比如污水直排连续两年被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曝光矿山开采生态破坏问题、选矿企业非法倾倒尾矿渣问题被省督点名曝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倒数等等,引起市委高度重视,很多工作需要迎头赶上二是要注意收紧战线,在有限的时间内突出一两个工作重点。按照省厅公布的重点工作,有计划的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确保今年工作的考核全面达优、全面过关。三是筑牢能力建设的基础。从前期组织的全员监测执法培训情况看,有的同志还不是那么重视、参与不积极。省督检查出来的问题就暴露了我们在能力、方法、队伍建设上还是有短板。生态环境系统现在的工作点多面广专业性强,有很多新知识需要学习,有很多新内容需要我们主动去了解。四是强化技术支撑。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存在科研创新能力不够、钻研不深、多岗位历练少等问题,导致管理工作得不到有效的技术支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也不能很好的实现。

陈星钢要求:

一是全系统要再次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同志对四川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的高潮,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要站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来看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洞悉目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变化,用新思维来探索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规律。

二是深刻认识现期与长远目标,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要正确把握当前与长远的辩证关系,既要立足当前求实效,又要着眼长远求长效。我们当前最紧迫的目标是迎接第二轮中央督察,中期的目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友好生态环境,远期的目标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

三是深刻领会质量的内涵,既保量也保质。要力求达到质量与数量的良好结合一定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去提升效率同时,也不能一味地讲求质量,而不考虑速度我们人手有限,要优化配置,在质量和数量上实现双赢。

陈星钢强调:

一要对标省市要求抓好央督迎检。央督即将入驻,市环督办要积极对接省环督办,及时掌握央督最新要求和动态,统筹做好全市迎检相关准备工作;在每一周对其它七个组的情况进行一次调度,统筹全市迎检工作。档案资料组要核查全系统迎检档案资料准备情况;案件督办组要整合各科室力量,组建几支案件调查队伍,做好央督交办案件办理准备;各工作组的分管领导也要主动对接省上工作组,掌握近期工作动态和具体要求,抓紧开展工作。对我们系统而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各级分管领导对分管科(股)室负责的上一轮中央督察及“回头看”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要开展全面核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整改成效常态保持。督察科将电话抽查和现场重点暗访核查的情况全面反馈给各个区县局掌握。二是对我局涉及的信访件要做到全面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近期群众信访投诉要认真、耐心的做好处置解释,要力争群众理解。三是全面梳理涉及我局整改任务的工作台账,按照“安排部署、整改落实、跟踪问效”的脉络,对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做到专案专卷,并落实专人负责向督察组进行汇报解释。四是全系统要围绕生态环保职能职责,对工业企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尾矿库生态环境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开展全面的摸排检查,对办理项目,要重点核查环评落实情况。

二要围绕考核指标抓好任务落实。各县区局、科室要对标对表,下来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小结,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同时要加强信息报送,各位分管领导也要引起重视,亲自过问信息工作。

三要立足主责主业抓好重点工作一是加强项目的储备与包装,争取上级资金,成立项目包装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每个科室确定一名联络员,系统推进。开展项目包装储备政策和技巧培训积极谋划一批新项目入库。审批要在把关和服务上再下功夫,承接运用好生态环境厅对“红榜市下放的环评审批权限激励政策研判项目环境可行性。同时,要加快推进“三线一单成果运用,落实分区管控要求。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整治、矿山矿企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治、打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等专项行动要持续强力推进,做到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做好边查边改工作。要用好监测、执法这两个有力手段,构建灵活高效的工作模式,切实做到执法监管“稳、准、狠”,监测数据“真、准、全”,更好地为环境管理服务。

四要聚焦能力提升抓好铁军建设。要珍惜监测业务与执法业务培训机会,学习要动脑、动手、走心,真正把知识学到自己脑袋里面去。对于存在的个别同志对局党组设置的进出人的政策理解不到位的问题,各站的主要负责人要加强跟新入职的同志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同时,人事科要做好政策的解释,并在做好选人进人的同时,把现有人员的能手评选创建工作做细做实。

   陈星钢最后强调,下半年的工作任务注定十分繁重,各科室、直属单位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各县区局作为市局的派出机构,是第一道防线,一定要加强与市局、县区政府的沟通协调,发挥好属地管理责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科室要与各县区局加强协调、共同携手、提前谋划,努力干出亮点工作,希望下一个季度的工作大家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