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打好环保督察追责问责“组合拳”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在狠抓问题整改的同时,保持追责问责高压态势,对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形成有力震慑。截至目前,已通报责任单位3个,问责12人,其中党内警告处分2人、书面诫勉1人、谈话诫勉3人、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3人。

    全链条扎紧制度笼子。深化市县两级追责问责联动协作机制,从受理分办、问责调查、意见形成、执行决定和提级审核五方面细化、规范追责问责工作流程,对交办案件进行动态跟踪、台账式管理,实行“每日一更新”“一案一卷宗”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追责问责质量和效率,避免出现调查不清、表述不明、定性不准、量纪不当等问题。

专班运行严肃执纪问责。成立由县区党委领导和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高规格多行业追责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紧盯生态环境和资源破坏等重点领域,深挖群众反映问题线索背后的违规审批、监管不力等问题,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第一时间对交办件报告进行审核,尤其是加星件和重复信访件,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整改滞后、造成不良影响等行为第一时间开展调查、追责问责。

    以案为鉴加强警示教育。召开污水管网建设和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研究会及追责问责专题工作会,组织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追责问责情况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第一时间通报追责问责相关情况,以通报提高思想警觉、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