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三个到位”抓实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责任落实到位。成立攀枝花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领导小组,设立四个工作专班,共同开展全市禁捕退捕工作。制发长江流域攀枝花境内天然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攀枝花市垂钓管理办法(试行)和攀枝花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时间及范围的公告,为禁捕退捕工作提供政策和法律依据。(2)沟通协作到位。强化监管执法联动,分别抓好渔船退捕上岸拆解、退补渔民就业生活安置保障、专项打击非法捕捞、严防野生鱼类上市销售、生产自用船管理等工作,合力打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总体战。开展“渔政亮剑、四清四无、春雷行动、百日护渔”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立案侦办非法捕捞水产品案13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5人,打掉非法捕捞犯罪团伙1个,有效的遏制非法捕捞多发态势。(3)宣传教育到位。广泛应用报纸、新媒体等多渠道开展政策解读、新闻宣传,引导行业自律,提高公众知晓率、参与度。24小时畅通12315、12316、110投诉举报电话,全力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食”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渔的社会氛围。提前完成139艘渔船退捕上岸拆解工作,落实禁渔资金3123.64万元,确保273名渔民应保尽保,转产就业应安置尽安置,通过就业扶持让渔民退而有“位”退而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