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干货满满!法宣科开展新固废法普法巡回宣讲!

来源:法宣科     发布时间:2021-10-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法宣科于10中旬到钒钛高新区、攀钢集团钒钛股份公司攀枝花钒制品厂开展新固废法普法巡回讲座。10月18日、19日,市生态环境局法宣科联合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钒钛高新区开展新固废法普法宣讲活动,钒钛高新区约50家产废企业参会。

   新固废法已于2020年9月1日开始实施,此次全面修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非常必要。修订固废法,完善对工业固体废物、包括医疗废物在内的危险废物,以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的管理制度,非常及时。相较于旧法,新固废法修订主要涵盖以下方面:一是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二是强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三是完善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四是完善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制度,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确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原则;五是完善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六是完善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规定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信息化监管体系、区域性集中处置设施场所建设、跨省转移、信息化监管等内容;七是健全保障机制。增加保障措施一章,从用地、设施场所建设、经济技术政策和措施、从业人员培训和指导、产业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污染防治技术进步、政府资金安排、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社会力量参与、税收优惠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八是严格法律责任。对违法行为实行严惩重罚,提高罚款额度,增加处罚种类,强化处罚到人,同时补充规定一些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为让产废企业更全面、更充分地了解新固废法,宣讲会由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及宣传科副科长廖斌担任主讲,廖斌从新固废法修改凸显的重要地位、主要框架结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5大变化、危险废物管理8个责任解读、最严格法律责任等方面结合攀枝花市在新固废法实施以后企业被行政处罚的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剖析,并建议企业通过对照新固废法完善自身环保管理制度、配备专职环保管理人员等方式,积极提升企业的环保管理能力和技术应用标准,减少因违法行为而承担高额罚款的法律风险,在场企业代表都纷纷表示收获不少。宣讲会强调,各产废企业必须要高度重视本次新固废法的实施,要严格按照新法要求做好生产环节中各项环境管理工作。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及宣传科将继续联合各区县生态环境局举办新固废法普法宣讲会,切实助推产废企业对新法律的执行和遵守,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攀枝花市友好生态环境建设营造良好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