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攀枝花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暨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来源:督察科     发布时间:2021-06-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16日下午,攀枝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一会议暨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在会展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张正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建国主持会议,市领导谢忠华、张勇、李仁杰、李文飞、邓斌、王飚、任礎军、魏渠河出席会议,市委秘书长许军峰,市政府秘书长申剑、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区)、两城管委会、市级部门负责同志,市迎接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

张正红指出,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项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繁重,尤其是工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等问题严重,大气污染结构性、根源性问题突出,形势十分严峻。攀枝花是长江上游重要城市和水源涵养地,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既是政治责任,也是造福子孙后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战略举措,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动真碰硬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筑牢生态基础。

张正红强调,要聚焦重点,坚决打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增绿,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加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攻坚,督促重点排污企业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强化道路运输管控和脏车整治,加大道路移动源污染管控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科学有序组织计划烧除工作。要加强水环境保护分析研究与污染防治,加快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大河流域水环境整治行动,加强生活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要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多措并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动真碰硬开展矿山矿企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和打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严格重点企业和园区土壤环境管控、严格落实重金属污染防治措施。要全力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做好无效供给、低端产能的减法和高端产业、绿色产业的加法,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准入制度,对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不允许开工,以生态环保倒逼三大结构持续优化;要持续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准备,系统梳理督察进驻前、中、后三个阶段涉及的主要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完备。

张正红要求,相关部门和县(区)要明确各自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快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聚焦未整改完成的第一轮中央督察“回头看移交信访件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本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集中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持续开展新问题排查整治,以扎实的整改成效迎接中央环保督察。

会议传达了近期中央、省领导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及生态环保督察的批示指示及有关会议精神,集中观看了攀枝花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暗访核查警示片,并安排了省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督察迎检及环境空气质量保障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