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李莉局长到监测中心站考察检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能力

来源: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415日,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李莉局长到监测中心站现场调研指导工作,现场模拟突发环境事件,考验应急响应能力。

模拟场景如下:202241515:00,攀枝花市某园区内一辆装有危险化学品(粗苯约10吨)的罐车在园区内部道路运输过程中意外翻车,造成罐车内危险化学品大量泄漏(约泄漏5吨未燃烧),紧邻公路边有一条河流(少量泄漏粗苯已进入河流),河流下游5km是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距事发地下风向(东南方向)0.5km0.9km有居民聚集区。

根据监测中心站应急监测预案,立即对该事件启动应急响应。应急监测领导小组组长向现场采样监测组、实验室分析组、数据信息报送组、后勤保障组分别下达指令。各小组根据指令立即着手准备,在半小时内紧张有序地完成了应急监测方案编制,设备、试剂准备,人员集结,车辆调配等工作。

响应结束后,李莉局长作出总结:监测中心站应急监测指令传达准确、人员集结迅速,主要污染物确定准确,监测方法、监测设备选用科学,但在应急体系建设、现场防护装备、电力保障、快检设备校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对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省厅读书班上雷毅副厅长提出关键要抓住快、准、好三个字。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下一步监测中心站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增强做好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务必围绕应急监测如何更快、更准、更全去查找差距和弥补差距。三是务必确保工作现场安全,特别要确保监测人员在监测车作业及样品采集时的人身安全。四是加快推进我市特征行业主要风险专项预案编制工作,定期开展应急监测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