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新举措 四川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再有新举措。近日,农业农村厅发出通知,要求即日起加快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

  本次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改版”,重点是进一步解决“开证不规范、推进不平衡、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与2019年起试行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相比,承诺达标合格证更加凸显“达标”和“承诺”。具体来说,达标方面,要求具体呈现生产过程落实质量安全控制措施、附带承诺达标合格证的上市农产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在承诺领域,主要要求生产者明确承诺的内容,承诺的依据及责任担当。如不使用禁用农药兽药、停用兽药和非法添加物、常规农药兽药残留不超标和对承诺的真实性负责等。

  接下来,四川将按照“谁生产、谁用药、谁承诺、谁开具”的方式,将承诺达标合格证作为质量安全合格凭证的其中一种,配合建立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和大型商超等的查验制度,倒逼生产主体自觉开具。同时,对承诺合格而抽检不合格或虚假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的依法重处,并列入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 (记者 文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