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889亿元,新增降费1212亿元。”近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启动第十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联席会议扎实推进惠企政策落实、健全化解拖欠问题长效机制、整治涉企违规行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该负责人介绍,为化解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联席会议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研究投诉处理办法,加强问题督办,截至9月底,累计推动清偿欠款超过百亿元。此外,重点对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商业银行、水电气暖公用事业、交通物流等领域涉企收费开展专项清理。截至10月底,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收费单位6.5万家,退还企业24.6亿元,罚没2.6亿元。

  各地区也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减负工作,持续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题。“我们公布了全省涉企收费清单,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前三季度共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6500万元。”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吴添富介绍,全省开展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活动,停征强制检定计量收费及计量器具形式评价收费,前三季度为3060家企业减免强检计量收费5439万元。

  减负工作成绩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近期,联席会议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制造业企业负担情况进行调查评估。结果显示,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效果较好,企业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减免、税收缓减免退等方面政策满意度超过九成。

  具体而言,今年国家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之前的75%提高到100%),扩大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适用范围,推动降低部分工业原材料的进口关税,进一步为制造业企业减税降费。调查显示,七成以上制造业企业认为当前税费负担适度,政策获得感明显。

  此外,九成以上企业表示,治理“乱收费、乱摊派”等相关问题成效比较明显。其中,反映不存在强制购买中介服务、指定中介机构、借助行政资源捆绑销售等违规行为的企业占比分别为93%、95%和94%。

  企业也反映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地方还存在违规收取保证金和乱收费的行为,有的领域涉企检查罚款还比较多,一些单位监管“一刀切”做法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企业反映涉企检查、罚款偏多。同时,企业期盼政府进一步延续惠企纾困的政策举措,加强要素保障和价格监管,并规范一些地方行政行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记者 李芃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