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政务信息第23期

来源: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19-08-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政务信息

(2019年第23期)

 

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2019年815

 

 

应用科技化手段,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提升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重点污染源监控体系,利用科技化手段,加大对重点污染源现场管控,持续发力做好污染源精细化执法监管。

一是全面排查清理了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涉及SO2、NOx、烟粉尘),摸清了我市烟气排放高架源的底数;

全市执法系统认真仔细全面排查清理以家具制造、机械加工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重点源,建立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源档案;对清理出的18家企业,22个高架源烟气排放口或VOCs排放口具备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的,下达了安装计划,要求按期完成安装联网工作,纳入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监管平台进行管理。通过此项工作,实现及时查漏补缺,实现全覆盖。

二是全面强化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的监管和在线数据的有效使用,实施精细化管理。每天由信息中心对重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形成日统计表发送到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和各县(区)生态环境局,市支队和各县(区)大队对排污数据异常的企业及时开展现场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控污减排的主体责任。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安排专人每天对攀钢集团公司弄弄坪主厂区主要涉气污染源安装的44套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控系统数据进行核查,逐一与年初确定的排放浓度进行对照,对超过核定排放浓度(在满足国家排放标准基础上要求企业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减少排污量而确定的排放浓度)的点位进行标注,并每天将核实情况反馈企业,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控污减排措施,落实主体责任。经过持续不断实施精细化执法监管,2019年1-7月和2018年同期相比,攀钢公司纳入44套在线监控系统统计的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三项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4.41%、28.16%和7.86%,为全市空气质量保持稳定做出较大贡献,环境监察执法部门也较好的完成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任务,真正做到利用科技化监管手段,实施精准执法监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