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政务信息第31期

来源: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19-10-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政务信息

(2019年第31期)

 

            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2019年1031

            厉兵秣马练精兵

凝心聚力铸铁军

—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深入开展执法大练兵

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始终秉持初心使命,始终围绕全市“巩固提升环境质量、支持服务绿色发展、防范控制环境风险”生态环境中心工作,持续坚定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信念,科学部署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发动全员参与,击水中流,积势蓄力,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执法威慑力日益增强,工作成效显著,工作特点突出,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执法支撑。

一、突出高压严打,增强执法威慑

2019年,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省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清醒认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执法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在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市、县(区)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大练兵活动常态化、法治化、规范化,实现环境执法全覆盖、实战练兵全天候。

2019年,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配合全局生态环境工作中心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关键战役,组织开展了保障环境空气质量、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涉VOCs排放企业、“散乱污”企业、重点工业园区和饮用水水源地等各类涉气、涉水、涉固废执法行动10余次,共出动执法人员8600余人次,完成移动执法任务785个,共检查企业1265家次,行政立案79件,处罚金额782.6万元,实施查封扣押3起,限产停产1起,移送拘留2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刑事犯罪线索1起。在全面加大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公开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督促企业自觉守法,全面提升环境执法的执行力和威慑力。

           二、突出常态长效,夯实执法基础

2019年,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积极探索环境执法的长效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基础工作。一是强化执法稽查,坚持依法行政。本年度对东区、西区环保局的环境执法工作实施了稽查,及时通报稽查中发现的执法不规范情况,指导督促县区进行整改,并组织开展优秀案例评选工作,通过加强执法规范性建设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二是强化底线意识,确保环境安全。全面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积极推动环境应急物资库建设,督促重点企业开展“地震引发化学品泄漏”等专题演练。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于6月下旬组织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活动,对全市部分工业园区及重点排污企业实施了点穴式、拉网式执法检查,在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及时向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发点球”,移交重大问题清单。四是强化台账管理,坚持精准执法。结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做好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将重点问题纳入执法任务清单,挂账督办、专案盯办、定期督导,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五是强化以练促战,提高实战能力。截至目前,全市抽调执法骨干14轮18人次,参与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攀枝花市第三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专项工作,受到上级部门通报表扬。

           三、突出能力建设,借势借力提升

2019年,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积极向科技借力、向改革借力,不断提升环境执法综合能力,提升执法的信息化、精细化水平。一是大力提升环境执法信息化水平,完成环境监察移动执法全覆盖,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全天候,充分运用远程执法系统、无人机飞检、遥感监测等科技手段,有效支撑现场快速执法。二是全面增强基层环境执法能力,相继开展环境执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分批、分层次对全市环境执法人员开展轮训工作,选派干部参加全省、全市组织的“业务提升班”“干部轮训班”等培训,强化环境执法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三是进一步抓好执法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在市局网站上发布执法动态信息,设立曝光台对违法企业实行监督,发动市民群众共同监督,推动企业遵纪守法成为常态。四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把握环境执法部门工作特点和反腐倡廉新形势,深刻吸取生态环境系统典型案例的惨痛教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各级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锲而不舍推进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以良好的政治生态确保执法队伍风清气正。五是借生态环境执法领域改革的有利时机,力争在部门协作、机构设置、工作能力和条件、人员素质等方面有所突破,增强现场执法人员履职自觉性,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污染防治攻坚压力有增无减,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承担着新使命、新任务,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将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转变执法理念,强化执法举措,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执法服务,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环境执法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