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四川全面攻坚“三大战役”

发布时间:2017-1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小玲

  四川省2017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近日集中开工,同时设立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分会场。记者从开工现场获悉,此次集中新开工的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共251个,总投资737亿元。

  其中,水污染防治项目138个,总投资626亿元;大气污染防治项目57个,总投资24亿元;土壤污染防治项目40个,总投资36亿元;生态修复项目5个,总投资49亿元;科技类项目11个,总投资两亿元。

  集中 总投资737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251个

  顶着冬日寒风,成都市新都区毗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现场,10多辆挖掘机整装待发。

  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表示,集中开工的这批项目以及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的上一批集中开工项目,标志着全省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进入全面攻坚期。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规模20亿元以上的有9市: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内江、乐山、南充、达州市。

  从项目类别情况来看,项目总个数超过50个的有绵阳、成都、乐山。其中,绵阳市项目总个数为70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30个,水污染防治项目21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16个,生态修复项目两个,科技类项目1个;成都市项目总个数为57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6个,水污染防治项目34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8个,科技类项目9个;乐山市项目总个数为55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9个,水污染防治项目32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两个,生态修复项目1个,科技类项目1个。

  项目总个数超过10个的,有自贡、内江、泸州。其中,自贡市项目总个数为21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个,水污染防治项目18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两个;内江市项目总个数为18个,水污染防治项目15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3个;泸州市项目总个数为11个,水污染防治项目6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4个,生态修复项目1个。

  此外,德阳市项目总个数为9个,水污染防治项目6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3个;达州市项目总个数为8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个,水污染防治项目4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两个,生态修复项目1个;南充市项目为两个均是大气污染防治项目。

  攻坚 投资逾61亿元,2020年完成毗河流域治理

  四川省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办公室主任叶扬介绍,成都市新都区属沱江流域,取水于岷江,分为3个子流域:青白江子流域、毗河子流域、西江河子流域。“由于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加、主要排水处理设施滞后等因素影响,新都区内主要流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污染。”

  新都区境内8个监测断面近3年水质数据显示,毗河劣Ⅴ类水质占比84.28%,而Ⅲ类水体占比不到1%,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和总磷。

  毗河系沱江流域三级支流,是成都市七大绿色走廊之一,是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部分。成都市及新都区引进社会专业化资本,实施毗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泥巴沱森林湿地公园项目,总投资约61.35亿元。

  其中,毗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总投资46.6亿元,工程实施年限为2017年~2020年。建设内容包括截污治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管理应急等五大系统工程。

  同时,依托毗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泥巴沱森林湿地公园项目,投资12.28亿元,规划建设森林面积1905亩,生态湿地219亩。

  “项目建成投用后,城市建成区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全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毗河拦河堰考核断面达到Ⅲ类水质(总磷除外)。”叶扬说,几年后,新都区将全面构建成优美高端、宜居宜业的毗河生态水系环境和城北生态屏障。

  项目突出四个“聚焦”

  梳理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特点发现,主要集中在“四个聚焦”。

  聚焦主战场

  针对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导向清晰、路径明确、集中攻坚,水污染防治项目集中在沱江、岷江、涪江、渠江等流域干流和24条重点小流域,大气污染防治项目集中在成都、绵阳、自贡、乐山、达州等市,土壤污染防治项目集中在成都平原、川南片区、攀西地区。

  聚焦补短板

  针对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和治理能力短板,水和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突出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重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突出工业排放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控制、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重点,生态修复项目突出湿地建设与保护、土壤污染修复,科技项目突出污染防治科技示范、研发与应用。

  聚焦抓整改

  针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特别是一些历史欠账和需要长期推进整改的问题,着力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加减法”,突出磷石膏综合整治、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等重点,以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加快改善环境质量。

  聚焦促发展

  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围绕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市场化投入机制,鼓励各类投资主体进入环境污染治理市场,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已落实PPP项目资金95亿元,同时将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