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我市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状况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底,我市从水源地基本信息、管理信息、水质监测信息三大方面开展并完成了一年一度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状况调查工作。调查工作为下一步加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管理打下了基础。

经调查,截止2017年底,我市44个乡镇中,除13个乡镇饮用水由城市管网集中供水,纳入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集中进行日常管理外,另有19个乡镇符合集中式供水条件的水源地已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07),完成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并经市人民政府批准,1个乡镇水源地待划定保护区,其余11个乡镇做为分散供水,未划定保护区。已划定保护区19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由乡镇级(或村)水务部门开展日常管理。

19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以河流型(9个)、湖库型(6个)地表水为主,占78.9%;只有4个地下水型水源地,占21.1%。服务人口最多的水源地达到27000人,最少的仅1500人。

19个水源地管理情况看:7个水源地无界碑界桩和围网围栏,1个水源地无围网围栏;1个水源地无任何净化、消毒设施,1个水源地仅有净化设施、无消毒设施,7个水源地仅有消毒设施而无净化设施;14个水源地无备用水源;4个水源地存在交通穿越(县级以上公路);12个水源地无水厂卫生合格证;2个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均有农业种植,5个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有农业种植。

水质监测信息显示,19个水源地2017年度水质全部达标。

下一步,我们将以水源地调查为基础,加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监管,完善水源地管理设施规范化建设,定期开展水质监测,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农村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