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仁和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强化 夜间施工治理 确保专项整治见成效

来源:仁和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6-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随着疫情防控情况形势的好转,仁和辖区内在建工地陆续复工复产,部分工地为追赶工期导致夜间施工现象有所抬头,噪音扰民问题致使群众投诉增多,为保障辖区正常生产秩序及市民在复产复工关键期正常生活不受影响,仁和生态环境局开展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整治专项行动,严控夜间施工噪音扰民,“让市民睡个安稳觉”。

一是强化宣传做好靠前服务。采取召开集体约谈会和对辖区内多家复工工地进行走访,积极向工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主动服务,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指导企业到行业主管部门办理夜间施工手续。要求相关责任主体切实遵守法规定合法合规施工,同时强化内部制度监管以群众利益为重,强化完善施工现场管理机制,合理安排施工进度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杜绝随意夜间施工行为。

二是强化监管,严查夜间施工。为更好监管工地污染防治,对辖区施工工地进行全面梳理,建立重点工地台账,健全联合处理机制。要求辖区建筑工地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尽量避免夜间施工;对已经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夜间施工工地,事前主动向生态环境部门和当地社区报备张贴公告,争取周边住户的理解和谅解,努力从源头上杜绝夜间施工扰民现象。加大巡查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夜间对市民投诉的工地进行重点督查、盯守,发现擅自夜间施工迹象立即责令改正。

三是强化执法,深入专项整治。自五月中旬以来仁和生态环境局集中开展夜间建筑工地施工噪声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以改善声环境质量、营造宁静夜间环境为目标,严格审查夜间施工作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施工工地和违规施工等违法行为,联合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多举措倒逼相关责任主体切实履行噪声防治主体责任对违规夜间施工行为屡教不改的施工单位,依法立案查处严厉打击施工扰民行为。同时,定期回访工地现场、约见施工负责人,了解工程进度等具体问题,指导优化施工方案,增强施工单位守法意识、诚信意识,树立良好施工形象,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

    下一步,仁和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大对辖区在建施工工地的施工噪音整治力度,实现监管工作长效化,在助力复工复产,推动辖区重点基础建设同时,将工地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全力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夜间休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