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东区开展汛期核辐射环境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东区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汛期辐射安全应急工作,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置突发自然灾害引发的次生辐射安全事故,确保辐射环境安全,东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对全区范围内涉及核技术利用的医院(诊所)等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

一是精心部署全面排查。按照全市做好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要求,东区生态环境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专项督查工作,对辖区30家包括牙科医院(诊所)、宠物医院(诊所)在内的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了这些单位核辐射安全许可证是否申领、是否过期,审批、备案、环评、验收等手续履行情况,是否安装使用核辐射装置,是否办理核辐射安全许可证,工作人员是否有核辐射岗位安全操作证及持证上岗,以及之前监督检查提出问题和要求的整改落实情况。

检查发现,全区26家牙科医院(诊所)及4家宠物医院其中有13家未安装核辐射装置设备,7家已办理核辐射安全许可证,4家正在办理之中,6家未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此外,检查还发现个别诊所在日常诊疗经营活动中,未依法取得核辐射安全许可证违规安装并使用了Ⅲ类射线装置中的医用兽用X射线装置设备情况。

二是聚焦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专项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严开展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彻查各类安全隐患及薄弱环节,强化问题整改,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拉单挂账,确保按期从根源上整改。现场要求:对未取得核辐射安全许可证的院所要立即停止使用相关设备,必须在9月30日前依法取得核辐射安全许可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条例》法律法规要求,及时组织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悉操作流程,规范操作程序。诊所在使用医用兽用X射线装置设备过程中要提高安全意识,规范操作,严控辐射安全事故的发生。院所要配备规范的医废储备间,医废转运要合法,转运台账要健全。院所相关人员要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选择像素高、核辐射低的设备,从而降低核辐射影响,确保人员与环境的核辐射安全。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均按要求有序推进整改。通过此次检查,提升了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做到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实现辐射工作“底数清、现场清、问题清”,确保了全区辐射环境安全。         

三是巡查排查,落实责任。今年入汛前,东区生态环境局未雨绸缪,向区卫生健康局、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下发了《关于提供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单位名单的函》,并向各街道(镇)、区级相关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对牙科医院(诊所)、宠物医院(诊所)认真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及督促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覆盖到位、制度执行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特别是汛期期间,东区生态环境局信访组进一步加大对30余家涉放射源企业排查力度,重点排查了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工作人员名单、健康检查记录、培训证书、年度评估报告,辐射事故应急方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通讯方式的可用性,应急物质准备及演练情况等,以及辐射工作场所各项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是否符合相关法规标准和规范,并核实相关设施设备的有效性;是否存在闲置、废弃放射源,放射性“三废”是否按规定处理等。

    四是加强宣传,提升安全意识。今年以来,东区生态环境局信访组进一步加大了核与辐射安全宣传力度。特别是入汛以来,把做好汛期环境安全应急保障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落实核与辐射安全工作新要求,积极应对核与辐射安全形势新挑战。一是建立了东区核辐射微信群,在群里发送核与辐射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等,要求大家学习并掌握。二是向涉放射源企业及26家牙科医院(诊所)及4家宠物医院发放宣传册、宣传挂图等,并要求利用宣传条幅、电子屏、微信等方式,加大对辐射安全知识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减少“谈核色变”的情况,努力提升辖区居民核安全文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