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2020年度环境监测类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竞赛比武圆满落幕

来源:监测站     发布时间:2020-09-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9月16日,经过2天半的激烈角逐,攀枝花市2020年度环境监测类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竞赛比武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由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四川省攀枝花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承办,邀请了凉山州环境监测系统3名资深专家与攀枝花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6名专家共同组成专家评判委员会。

四川省攀枝花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支部书记、站长王小将同志在活动致辞中说,本次竞赛比武是全市生态环境监测领域一次权威性、专业性的大赛,既对我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和行业的业务技术进行了一次大检阅,也对从业人员监测技术水平进行了一次大展示,希望通过本次竞赛比武活动发现技术短板、查找能力差距,从而分析制定针对性强、成效显著的能力提升措施;能总结梳理形成一套协作有序、运转高效的保障机制,为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竞赛比武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奠定基础。

期间,来自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5支参赛队伍共计30余名选手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参加了本次竞赛比武活动。选手们经过赛前的认真准备,充分发挥了聪明才智和精湛的业务技能,比赛现场充满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争创先进的竞技氛围;裁判组严格按照竞赛规程进行了公平公正的裁决;后勤保障组开展了大量细致辛劳、富有成效的优质服务工作;纪律监督组全程监督了竞赛比武的各个环节,保证了活动的公开透明。

活动采用现场操作考核,重在系统考查选手的生态环境监测现场操作能力,分废水、废气、噪声、辐射等四大类别,主要内容为: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水质 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重铬酸盐法(HJ 828-2017))和铅(水质 32 种元素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HJ776-2015))的采集,并对水样采集、样品保存、质控措施、原始记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模拟废气中二氧化硫( 固定污染源废气 二氧化硫的测定 定电位电解法 (HJ 57-2017))的现场测定,对密码样准确度、质控措施、原始记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测定,对点位布设、技术方法、质控措施、原始记录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工频电磁场和基站电磁辐射的现场监测及定量测量,对现场监测点布设、现场测定技术方法、现场质控规范落实、原始记录填写规范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

赛后,市生态环境局将对获得优秀名次的个人进行表彰,在全市生态环境监测队伍中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学习理论、刻苦钻研技术、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和行业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新时代攀枝花市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最后,将优中选优,推荐4至5人参加全省环境监测类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竞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