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到攀枝花市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和调研

来源: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核安科     发布时间:2022-06-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14日至616日,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四级调研员唐铭一行对攀枝花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调研,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王天武及核与辐射管理科、相关县(区)生态环境局有关人员一同参加。

检查组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查看系统、现场检查等方式先后对攀钢集团选矿厂分公司马家田尾矿库进行了实地巡测,并对攀钢集团选矿厂分公司攀钢集团钢钒有限公司炼钢厂、盐边县宏源纸业有限公司、米易青杠坪矿业有限公司的放射源工作场所进行了实地核查。对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逐一提出解决方案,有效解决辐射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检查组强调一是要落实主体责任。核技术利用单位是辐射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加强辐射人员辐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宣传进一步增强辐射安全意识,确保辐射环境安全。二是要强化内部管理通过完善内部制度,明确责任,加强安保,做好档案资料的分类,及时办理辐射安全许可相关手续,严格落实100%人员持证上岗,进一步完善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平台信息确保系统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要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组织机构,落实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应急演练,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检查组一行还对我市核与辐射三年隐患排查整治、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国控、省控网辐射监测自动站运行维护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对我市近年来核与辐射监管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