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李文飞副市长在盐边县召开落实尾矿库库长制专题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3-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李文飞副市长在盐边县

召开落实尾矿库库长制专题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尾矿库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安排部署,强化尾矿库监管,预防和减少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环境安全。202139日,李文飞副市长在盐边县红格镇召开落实尾矿库库长制专题工作推进会。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盐边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乡镇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盐边县涉尾矿库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文飞副市长一行首先对盐边县二滩矿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小水井尾矿库和盐边县远达矿业公司白家沟尾矿库的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情况开展了现场调研,接着召开了《落实尾矿库库长制专题工作推进会》。

    会上,盐边县政府汇报了落实尾矿库库长制工作相关情况;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盐边县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大家观看了盐边县部分尾矿库暗访视频,并通报了部分尾矿库生态环境安全状况,提出了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等四条工作建议。

 

    文飞副市长谈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 ,尾矿库安全事故和环境事件往往交织在一起,涉及范围广、破坏性强、外溢风险大,对群众生命安全和生态环境造成的伤害风险极高,盐边县要充分认识做好尾矿库环境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过救灾的理念,把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压紧压实防范化解尾矿库环境安全风险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同时就盐边县尾矿库环境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切实扛起生态环境安全的政治责任。要深刻汲取2020年以来黑龙江和陕西发生两起尾矿库泄露事件的经验教训,作为长江上游城市要做到“守土有责 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二是认清形势,紧盯问题抓整改。虽然在前期尾矿库的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排查整治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三是压实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盐边县政府要严格落实对尾矿库的属地监管责任,县级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尾矿库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治理的经费投入,优先具有较高环境风险的尾矿库开展整治,坚持标本兼治,切实解决环境污染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根据尾矿库特点,因地制宜合理储备应急物资,组建精干实用的环境应急处置队伍,做到“宁可备而无用,绝不用而无备

文飞副市长最后强调,安全无小事、生态环境保护亦无小事,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落实好尾矿库库长制,坚决守住安全、环保底线,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为建设友好生态环境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