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强化监管执法服务 高效联动提质培训 助推全市污水处理规范化运营

来源:攀枝花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3-05-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市生态环境局持续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进一步推动执法大练兵活动走深、走实。近期,市生态环境局在炳草岗污水处理厂组织开展助企帮扶和练兵实训。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及各派驻大队执法人员、各县(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钒钛高新区生态环境和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莉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参训人员一是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紧紧围绕长江上游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污染减排为抓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基点,以保障环境安全为根本,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认识,从大局出发,从岗位职责着手,牢记总书记对长江上游高质量发展的嘱托,自觉强化上游意识,做好上游文章,承担好上游责任,全面深入推进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二是要以“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学懂弄通,不要流于形式,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执法本领,将学习成果有效运用到日常执法检查中。三是要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定期轮流组织培训,将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打造成业务能力强、政治纪律严、人员素质高的生态环境铁军。

实训现场,污水处理专家全面还原了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对污水处理设施结构原理及操作规程、药剂添加种类及物化原理、污水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消毒杀菌处理设施等基本知识点,污泥无害化处置和中水回用等管理规定,以及CODBOD5、氨氮、总磷、总氮等污染因子降解去除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采用现场提问、现场答疑的模式,及时消化培训内容。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业务能手对从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执法要点及注意事项等,深入浅出的讲解污水处理厂各个环节的检查要点和执法经验。参训人员随即开展现场测管协同工作,对治污设施运行情况、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等进行全面模拟执法检查和在线监控设施比对监测,随后就执法检查注意事项、常用法律条款和执法检查重要点位、重要环节等内容开展了热烈讨论。通过理论与实践反复对照,参训人员进一步厘清了污水处理厂现场检查思路方法,掌握了执法检查要点技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

    本次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基本原则,培训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切合实际,通过实战练兵,淬炼执法铁军,切实解决了在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堵点,为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综合能力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坚持环境执法要素重点、实战演练、信息化技能操作等有机融合,分期分批培训,不断丰富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大力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新生力量,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勇攀环境执法的新高峰。

审核: 吴国籍   责任编辑: 王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