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政务信息第28期

来源: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19-10-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政务信息

                                                                           (2019年第28期)

 

攀枝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2019年1022

全力以赴抓落实  推动整改见实效

——我市仁和污水处理厂挂牌督办整改事项顺利“摘牌销号”

 

 

攀枝花市水务集团污水分公司仁和污水处理厂由于外排水污染物日均值持续超标,于2018年8月1日被生态环境部下发通知挂牌督办,历经行政处罚、工程整改、现场核查等环节后,该厂完成了整改任务,目前,生态环境部解除了对仁和污水处理厂的挂牌督办。

仁和污水处理厂于2005年8月建成投运,自2017年以来由于设备受灾损坏、超负荷运行等因素叠加,外排水中的氨氮、化学需氧量日均值出现持续超标,2018年8月1日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对该厂实施挂牌督办。仁和污水处理厂被“挂牌”后,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赓即成立仁和污水处理厂挂牌督办整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及时向社会公开查处情况”的督办要求,并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督办问题进行了梳理核实、深挖细查、找准症结,研究整改措施。

作为主体责任单位的攀枝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制定了工程整改方案,确定了“两步走”整改思路。第一阶段,通过投加氧化剂等技术措施对出水COD、氨氮超标问题进行立即整改;第二阶段,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实现BAF工艺平稳过渡到AAO工艺,确保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完成挂牌督办整改任务。

2019年4月1日,仁和污水处理厂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确保了出水稳定达到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全面完成了挂牌督办整改任务。2019年9月5日,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以及市级相关单位人员组成专班,对仁和污水处理厂整改工程建设情况、水质监测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并听取了市政府整改工作情况汇报。2019年10月11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下达了《关于解除攀枝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分公司仁和污水处理厂挂牌督办的通知》(环办执法函〔2019〕785号),标志着仁和污水处理厂挂牌督办整改事项达到督办要求,成功“摘牌销号”。仁和污水处理厂计划在完成督办整改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工程建设,提升处理能力,新建初沉池和深床反硝化滤池等,到2019年11月,出厂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下一步,全市上下将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努力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