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填埋场所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填埋场所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一、主要背景

     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而我市每年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数量巨大、种类繁多、性质复杂,固体废物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隐患较为突出。为有效解决我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安全管理和处置问题,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确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我市生态环境安全,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市政府决定印发《攀枝花市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填埋场所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二、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包含六个章节,共55条。

  第一章总则,主要内容为《暂行办法》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填埋场所的定义。

  第二章相关职责,主要内容为一般工业固废产废单位、处置单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在一般工业固废管理中的职能职责。

  第三章规划选址建设,主要内容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填埋场所的规划、选址、建设要求。

  第四章运营管理,明确了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填埋场所运营单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地方人民政府的管理要求。

  第五章法律责任,对违反《暂行办法》相关条款承担的责任予以明确。

  第六章附则,主要内容为《暂行办法》中术语及定义解释。《暂行办法》另附《现场检查清单》《部门监管责任清单》,对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填埋场所日常做出了具体规定。

  政策文件链接:http://sthj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wj/41950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