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攀环函〔2016〕108号 对市九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8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6-10-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

对市九届人大次会议第18号建议答复的函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会理铅锌冶炼项目环境污染调研组的建议》(第18号建议)收悉,现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恳请市政府向省政府反映,该项目影响人群非常大,能否终止该项目”的建议

市环保局会同米易县环保局将您反映的环境问题及时向凉山州环保局、会理县环保局进行了反馈,并于2016年6月21日与米易县环保局、会理县环保局组织联合调研组到项目所在地开展了实地调研。

(一)项目基本情况。会理县会锌铅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100kt/a电锌冶炼项目是凉山州委、州政府实施工业强州战略以及铅锌资源区域化发展的重大支撑项目,会理县会锌铅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国有控股企业,项目的实施也得到国家、省的支持。该项目位于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云甸镇甸沙关,与攀枝花市米易县湾丘乡昔街村直线距离约500米,建设规模为10万吨锌锭/年、约4万吨硫磺/年。2009年11月16日,该项目取得环境保护部《关于会理县会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100Kt/a电锌冶炼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09483号)。2010年9月,项目签订《场平工程施工合同》和《场平工程委托监理合同》,同年12月项目场平工程开始施工,2012年6月场平工程完工。2014年4月,会理县会锌铅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与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100Kt/a电锌冶炼项目EPC总承包框架协议》,2014年5月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015年1月5日,因土地问题工程暂停施工,2015年10月22日全面恢复施工。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土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左右。主要工艺装置氧压釜等设备已进场准备安装,相关配套设备已全面展开采购工作,按照时间进度,预计将于2017年8月投入调试生产。

(二)影响人群的问题。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及环境保护部环评批复中明确,本项目卫生防护距离为中和除铁工段生产车间外300m范围,选址周围1km内无居民集中区,周边无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该项目符合《铅锌行业准入条件》和地方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经核实,该项目目前情况与环评评估内容相符,卫生防护距离内无居民居住。该项目采用直接氧化浸出工艺,且该项目在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后,可做到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不外排;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分质处理、一水多用的原则,项目产生的含重金属、氟化物、硫化物的生产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站单独处理并回用,生产区域初期雨水收集至污水处理站处理,正常生产情况下全厂废水不外排。

(三)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对该项目的检查情况。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对该项目也非常重视,2016年3月2日至4日,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熊伟副总队长带队到项目所在地进行了检查,并针对项目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要求会理县会锌铅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二是必须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的要求,认真落实好项目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确保环境安全;三是必须加强信息公开,将环评批复、污染防治措施等信息向周边村民公示、宣传,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关于终止该项目的建议该项目的属地管理权限在凉山州会理县政府,项目的环境保护审批权限是国家环保部,项目建设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的程序、手续开始建设。在适当的时候,市环保局也将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项目继续开展调研工作;及时向省厅报告有关情况,经省环保厅同意联合凉山州环保局对该项目进行执法检查。并根据调研情况、检查结果及时向市政府汇报,并由市政府函告凉山州人民政府,加强建设项目周边规划管理,同时做好群众的宣传、解释和引导工作,协调好社会关系、多边关系,实现合作共赢。

二、关于“成立会理铅锌矿冶项目环境污染调研组,加大与凉山州协调,力促会理县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

(一)工作沟通协调情况。由于项目所在地位为凉山州境内,市环保局将强化同凉山州环保部门的沟通、对接和协作。目前,针对该项目我市米易县环保局与凉山州会理县环保局建立了初步的联络机制,对涉及该项目的群众投诉实施齐抓共管;市环保局将报请省环保厅同意,并由省厅牵头,联合凉山州环保局该项目进行联合执法监管。2016年6月21日,市环保局会同米易县环保局、会理县环保局组成了该项目的联合调研组,对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并与建设方进行了沟通,听取了建设方情况介绍,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以及工作要求。

(二)安宁河水质监测情况。安宁河是流经我市的重要水域,市环保局高度关注安宁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状况以及上游凉山州境内的开发建设情况,积极开展环保执法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密切监控安宁河水质状况。我市在安宁河入境处建设了昔街水质自动站,每天定时对上游来水水质开展自动监测;按监测技术规范要求,在安宁河上昔街大桥、米易县城大桥、湾滩电站下游设置了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按季实施监测,通过水质自动站和人工采样监测,密切监控安宁河攀枝花段水质状况,从近几年监测结果看,安宁河水质保持稳定达标。

(三)下一步加强的工作。2016年6月21在与该项目建设方的对接座谈会上,市环保局要求会理县会锌铅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及时向市环保局通达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铅锌等特征污染物的监测情况以及项目运行后,企业场地和周边区域环境状况评估情况,同时也建议项目业主方及时与下游米易县政府、盐边县政府建立相应的联络报告机制,共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市环保局将密切关注、主动介入,与凉山州环保局一道,共同推进安宁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保障下游群众的环境安全。

非常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不断努力,切实做好辖区内水环境保护工作,推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攀枝花市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

201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