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攀环函〔2017〕216号 对市政协第九届一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     发布时间:2017-10-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

对市政协第九届一次会议第195号

提案答复的函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采取有效措施治理炳三区上空空气异味的建议》(第19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请环保等权威机构对炳三区上空空气进行监测、分析化验,科学判断判断出产生这种现象的来源和原因”提案

(一)基本情况。

您主要反映的是炳三区海德堡、学府花园区域环境空气类似焦煤异味。上述区域海拔1200—1380米,位于攀钢弄弄坪主厂区焦化、烧结作业区的下河谷正东面,直线距离4.5公里左右。2015年以来,上述区域的环境空气中焦煤异味投诉较频繁,时间集中在冬季、雨季存在静风、逆温、高湿、低气压等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好的夜间时段,多为重复投诉,个别业主投诉达到20余次。

(二)监测工作情况

2016811日和201777日夜间,市环保局组织开展了海德堡区域内挥发性有机气体监测工作,监测点位尽量满足投诉业主要求,监测结果为达标或未检出。

(三)纳入专项课题

为全面、详实分析问题,为环境管理和监察执法工作提供准确信息和技术支撑,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市环保局已将炳三区海德堡、学府花园区域环境空气异味问题纳入专项课题研究并开展相关工作,以取得科学和权威性的结论。

(四)已排查出疑似异味源

一是攀枝花盘江煤焦化有限公司湿法熄渣、熄焦烟雾;二是盘江公司焦炉散排烟尘;三是海德堡周边区域夜间餐饮和烧烤油烟。

(五)造成异味投诉原因

一是以攀钢为代表的工业企业与城市融为一体,主厂区距攀枝花主城区海德堡、学府花园区域非常近,排放的污染物对周边影响较大;二是受攀枝花市长期突出逆温现象,且海德堡区域正好逆温层,排放的异味源在夜间逆温层停留聚集,随夜间下河谷主导风输送至海德堡区域;三是持续降雨导致空气湿度变大和污染物扩散条件变差;四是投诉人将周边燃烧垃圾、落叶等杂物产生异味和煤气热水器燃烧后尾气气味等情况作为焦煤异味投诉。

(六)环保部门开展工作

一是开展测、管联合执法,对盘江公司熄渣水水质跟踪监测,对超标行为实施立案查处和按日连续处罚;二是对盘江公司尤其34号焦炉装煤烟尘散排等问题采取处罚和限制生产措施;三是做好干法熄焦、湿法熄渣污染管控;三是督促熄渣的焦化废水水质提标、焦炉烟尘达标、异味源整治等工作;四是积极开展区域环境监测和走访调查工作;五是采用将手机号码告知投诉人、到投诉人家中排查、集体座谈、主动反馈异常情况等方式投诉人沟通。

二、关于“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特别是炳三区夜间烧烤的治理”提案

露天烧烤及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各县(区)政府、钒钛高新区、市治理办、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食药局、市工商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制定方案,认真部署。

717日,启动露天烧烤及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

719日,各县(区)城管部门制定《露天烧烤及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方案》。

721日,市治理办印发《攀枝花市露天烧烤及餐饮油烟污染集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全市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治理工作全面展开。

723日晚,在市城管局一楼会议室召开攀枝花市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污染集中治理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谢忠华,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敬登峰亲自部署,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对油烟治理的方式方法、机制建设等九个方面提出要求。

(二)认真开展,强力推进

720日,市环督办下发《关于取缔露天烧烤及餐饮行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督办通知》(攀环督办函〔2017118号),要求取缔全市主城区所有露天烧烤和所有产生油烟的餐厅(馆、店)必须安装收集油烟和净化油烟装置。

723日晚,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谢忠华,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敬登峰深夜带队前往炳三区进行巡查,确保了集中专项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工作开展以来,露天烧烤油烟污染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仁和区、钒钛高新区的无证经营烧烤摊点基本取缔,东区、西区还存在零星烧烤摊点。为改善空气质量,将持续深入开展露天烧烤及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共取缔145户,规范整改115户,暂扣烤箱11个、桌椅144件,检查餐饮油烟处理设施412户,提出整改388户。其中,东区取缔37户,暂扣烤箱9个、桌椅130件;西区取缔53户;仁和区取缔6户,规范整改24户,暂扣烤箱2个、桌椅14件,检查油烟处理设施364户,提出整改340户;钒钛园区取缔6户、规范整改48户,检查油烟处理设施48户,提出整改48户;盐边县规范整改23户;米易县取缔43户、规范整改20户。

(三)专项开展,重点推进

炳三区特别是学府花园临街上夜间烧烤污染问题是投诉的焦点、热点问题,市治理办和东区政府对此开展专项整治工作。727日,针对该区域所有商铺下发通知,提出了油烟限期达标排放整治要求,严格取缔露天烧烤行为。

三、关于“加强环保执法,特别加强对高粱坪、攀钢、高新区等废气排放企业的监管和执法,达到达标排放”提案

攀钢、高粱坪、高新区等区域距主城区近,其主要污染源达标排放将会较大程度减轻对主城区的环境影响。工作中,市、区环保局将其纳入重点工作予以部署,通过严管、严查、严惩,企业环保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风险意识明显增强,自觉规范行为,逐步实现从要我环保我要环保的转变。2010年以来,全市未发生一起重特大环境安全事故和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一)源头严控重防范。

在项目引进、立项、选址等工作中认真落实环保前置,凡是不符合环保要求及环境容量控制目标建设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从2011年至今,仅市级环保部门就否决了包括投资上百亿的攀成钢迁建攀枝花等重大投资项目11个。积极开展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截至目前,全市370个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已淘汰关闭违法违规建设项目203个,整顿规范项目103个,完善备案项目48个,其余16个项目整改工作正按计划加快推进。全市47个重大工业产业化项目,已有23个项目环评文件通过环保审批。

(二)过程严管重监督

制定实施全市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方案;强化科技化监管,全市累计安装在线监控设施200余台(套),基本实现了对主要污染企业全天候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完善环境监测与监察测管协同机制,强化夜间和节假日突击巡查。

(三)后果严惩重规范

单独或合并采取顶格处罚、停产整改、媒体曝光和金融黑名单等措施,倒逼企业规范环境行为;积极推进环保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有效衔接,设立了环保警察、环境资源审判法庭,出台了《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了强大的司法震慑。2016年以来,全市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21件,处罚金额1427.5万元,全市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19件,行政拘留14人,依法查处了全省首例环境污染犯罪案件。

非常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不断努力,切实做好辖区内环境保护工作,推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攀枝花市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