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攀环函〔2018〕169号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8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89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海德堡小区焦煤味的建议》(第8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德堡区域位于炳三区最高处,2016年初业主陆续入住,至今入住率95%左右。区域海拔1200—1380米,位于攀钢弄弄坪主厂区焦化、烧结作业区的下河谷正东面,直线距离4.5公里左右。2016年以来,海德堡区域的环境空气类似焦煤异味投诉较为频繁,时间集中在冬季、雨季存在静风、逆温、高湿、低气压等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好的夜间时段。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海德堡小区区域夜间类似焦煤异味扰民问题,认真研究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了投诉区域周边排查、异味来源研判、污染管控、污染治理、课题研究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经投诉人反馈异味扰民情况已得到较大程度改善。

一、积极研判和排查异味来源

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海德堡小区区域夜间焦煤异味扰民问题,陆续组织召开了数次城市异味环境问题专题座谈会,邀请环保专家分析把脉、研究对策。

为更有效辨识焦煤异味来源,市环保局开展了对攀钢烧结、焦炉等疑似煤焦异味污染源头的气体收集采样工作,并联合东区环保局、海德堡新源路社区以及投诉市民开展异味源气体盲选嗅度辨识工作,发放自主采样收集仪器,现场讲解仪器使用方法,耐心细致地为投诉市民解答疑惑。

同时,东区环保局联合银江镇、炳草岗街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海德堡后山、公山湾区域烟熏及燃煤小作坊进行全面排查。

初步判断异味源:一是攀枝花盘江煤焦化有限公司(即攀钢焦化厂,以下简称盘江公司)湿法熄焦、冲渣烟雾;二是攀钢弄弄坪区域烧结机机头烟气。

二、积极开展环境监测和走访调查座谈等工作

环境监测工作:一是夜间多次开展了海德堡区域内异味气体监测工作,监测结果均为达标或未检出;二是为认真分析攀钢烧结机机头烟气除国家标准列入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外的其他污染物,开展了攀钢烧结机机头出口烟气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监测工作。

为精确查找异味源,积极开展居民走访调查工作,先后共走访100余人。开展了与投诉居民面对面座谈会,说明初步判断的异味成因、环保部门开展监管执法工作和企业开展整治工作情况,取得良好效果。多次到投诉人家中、异味出现区域排查,辨识异味源是属于类似焦煤异味还是民用煤气燃烧产生异味等,避免不必要的误会,积极化解矛盾。

三、持续做好污染管控

(一)盘江公司熄焦作业:夜间原则上使用干法熄焦作业方式,干法熄焦设施出现故障停运或检修时使用湿法熄焦作业须审批。上述要求经检查企业严格执行。

(二)盘江公司冲渣作业:处理后用于西渣场熄渣的焦化生化废水夜间暂存10000m3应急水池,不能泵送至攀钢西渣场熄渣,上述要求经检查企业严格执行。

(三)投诉周边区域控污:排查发现的海德堡后山挡墙临时工棚内燃煤制作卤肉的小作坊和公山湾区域烟熏肉小作坊均已责令关闭和搬迁,未发现新的疑似异味源。

四、督促完成污染治理

(一)盘江公司烟尘治理方面:一是34号焦炉新建一套装煤除尘设施已于201791日投入运行;二是34号焦炉新建一套主烟囱烟气脱硫除尘设施已于2018622日进入调试运行阶段,烟囱出口污染物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二)盘江公司焦化生产废水方面:现有150m3/h生化废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新建一套80m3/h生化废水处理系统、新建300t/h深度水处理系统三项工作均已完成进入调试运行阶段,处理后的焦化生产废水水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五、积极推动相关课题研究工作

通过上述工作开展,炳三区海德堡区域夜间类似焦煤异味扰民情况得到了一定改善,部分业主也反映异味扰民情况较之前好转,但近期进入雨季后,空气高湿多雾,污染物扩散条件变差,海德堡区域夜间类似焦煤异味投诉仍然较为频繁,我局认为是另一个异味源攀钢弄弄坪区域烧结机机头烟气导致,目前烧结机机头烟气较为稳定达到《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8662—2012)排放标准。

为彻底弄清楚海德堡区域夜间类似焦煤异味来源,也为彻底掌握攀枝花市PM2.5组份和来源,科学制定相应解决措施,市环保局启动了《攀枝花市PM2.5源解析项目》课题项目,并将《海德堡区域夜间异味扰民环境问题成因及对策研究》纳入课题项目一并研究解决。2018530日,市环保局邀请攀四川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主要领导来攀,就上述课题研究及相关环境问题开展了座谈对接,专家介绍课题工作需开展大量监测及专家论证,预计需要一年左右时间完成。目前该项目由市环保局科标和监测科牵头,正积极筹备招投标工作。2018710日,攀枝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市监察执法支队工作人员配合省环科院王博士在攀枝花开展了气溶胶雷达扫描走航监测和挥发性有机物在线走航监测,并实地到企业厂区对相关工艺生产过程进行了调研,取得了很多有研究价值的科研数据,为攀枝花市下一步开展环境大气中颗粒物溯源及挥发性有机物研究开拓了思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市环境保护局一方面将继续督促执法部门持续保持高压执法态势,严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严格执行既定熄焦、冲渣等污染管控措施和已建成装煤除尘、烟囱脱硫除尘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积极持续推动《攀枝花市PM2.5源解析项目》课题相关工作,通过专业团队认真分析攀钢焦炉、烧结机等污染物在特定气象条件下对海德堡等区域的环境影响,解决烧结机机头烟气在达到《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8662—2012)标准情况下异味扰民问题,提出切实解决方案付诸实施,彻底解决海德堡区域异味扰民环境问题。

 

 

 

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