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bgs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我局重点围绕《攀枝花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及政务公开工作现状,印发了《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牵头科室,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本部门信息报送工作,为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等信息,切实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两个文件精神,针对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内容,我局及时更新了相关信息,配合市电政办做好了网站域名备案,网站集约化建设等工作,环境质量各类信息都通过环保局门户网站、攀枝花日报、微信微博等渠道公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公开。

依托攀枝花环保网,设置“环境质量专栏,加强对我市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及声环境质量的信息公开力度,在攀枝花日报上每期都刊登了攀枝花市城区和5个国控点的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以及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并在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上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指数。做好主城区、米易县、盐边县监测点位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臭氧、一氧化碳、细颗粒物的监测数据发布工作,按月发布《攀枝花市环境空气质量通报》,及时公布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综合指数全省排名及与去年同期相比等情况。按月发布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监测结果和攀枝花市河流水质评价结果。按季度发布主城区声环境质量情况,发布《环境状况公报》及《环境质量报告》。

(二)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

我局在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公开了责任主体、责任边界、监督电话供市民查询。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审批结果、验收结果公开的基础上,公开了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批复文件,实行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2018年我局共完成我市59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并上网公示。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了环境违法曝光台,在曝光栏对已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处罚案件,及时公开《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全年发布行政处罚案件166件,全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共公布双随机及移动执法情况12期,全年发布环境监察政务信息45期。

(三)推进环境监管信息公开。

开设“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对重点污染源、污染源监测、污染防治、环境应急等信息进行公开。公开了我市2018年度国家省级重点监控企业名单,按月公开国控企业废水、废气自动监控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点传输有效率的信息,按季度公开国家省级重点监控企业的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按年度发布《攀枝花市环境统计公报》,公布我市污染物排放统计数据,并对突发环境事件,特别是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情况及处置情况进行公开。截至20181231日,自动监控系统联网企业69家,连通在线监测设备150套。其中废水企业49家,在线监测设备49套。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接到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分别是要求公开十二五总量减排相关信息“2017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信息“2016年、2017年危险废物转移联单信息沥青混凝土搅拌站关停依据信息“2017年在线监测设备安装情况信息“2017年降雨酸雨PH值等信息,我局都予以回复。

(五)加强群众关切回应。

为进一步规范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平台,畅通12369举报电话、信箱等环保信访渠道,我局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开始持续开通多种举报投诉渠道,全面受理涉及生态环境、大气及机动车、水环境、固体(危险)废物、土壤及畜禽养殖、辐射安全及噪声、重金属、工业园区及建设项目等方面的环境违法举报投诉。积极发挥各级信访部门的作用,及时收集处理、督促整改和回复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并将处理结果在一网一台一报上进行公示。畅通网络渠道,设专人负责每日查收市长信箱、局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省厅或部门等渠道的转(交)办件,定期关注、收集我市一些人气网站论坛反映的环境问题,确保群众诉求渠道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受理,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印发了《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管理办法》,对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经调查属实,给予一定奖励。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我局在清华大学开设全市第一期绿色发展专题培训班,先后邀请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和重庆两江志愿服务中心领导授课。认真组织“6.5” 世界环境日宣传,开展环保宣传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盐边县组织的“6.5”世界环境日发放竹篮活动,受到了市委书记的肯定性批示。全市召开了两次环保新闻通气会,开展了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提高了全社会参与环保共治的热情。我局还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电台、宣传栏等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结果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5条,分别为《关于加强对市区智能停车场读卡机语音分贝管理的建议》《关于高度重视海德堡小区焦煤味的建议》《关于加快调整胜利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建议》《关于加大综合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的建议》《保持高压态势 巩固环保成果》,我局均予以回复,并将办理结果在网上进行了公布。

2018年我局共公开政府文件165篇,公开目录392篇,公开指南1篇,公开年报1篇,发布政务要闻152篇,通知公告142篇,人事信息3篇,规划计划7篇,五公开信息134篇,中央环保督查信息12篇,自然生态29篇,环评信息87篇,监察执法信息170篇,核与辐射信息12篇,环境管理84篇,发布数据447条,攀枝花环境保护微信公众平台和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官方账号发布信息900余篇。

三、下一步工作

(一)以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污染防治、减排信息公开为重点,全面带动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打造一个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环保信息发布平台。

  (三)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渠道的作用,及时、有效发布环境保护信息,加强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的准确解读。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

                                                                                                                                 2019228

      

点击下载此文件